疤痕處理

如何減少由痤瘡所導致的疤痕

審核日期: 16.09.2021
5 分鐘閱讀

痤瘡(青春痘):對許多青少年來說是一個可怕的詞。 痤瘡是全球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在拉丁語中也稱為“尋常痤瘡”,之所以被稱為“常見”是有原因的。

我們中的許多人在生活中的某個時刻,身體的不同部位(例如面部、頸部、胸部或背部)都會長滿粉刺、黑頭或白頭。 即使護理得當,我們的皮膚也可能容易因粉刺而留下疤痕。

起初,您可能會因痤瘡留下疤痕而感到有點不知所措。 但是坊間有很多疤痕護理產品使它們不那麼明顯。 繼續閱讀以了解有關痤瘡疤痕、如何預防以及最終如何解決它們的更多資訊。

  • 痤瘡疤痕可能需要數月護理才能看到結果
  • 保持皮膚清潔和使用不含油性的護膚潔膚產品有助於預防長出嚴重的粉刺
  • 坊間有一系列產品 – 包括處方產品 – 可以提供幫助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會問:

  • 甚麼是痤瘡?甚麼會導致痤瘡疤痕?
  • 如何預防痤瘡疤痕?
  • 有甚麼潛在方案可以解決痤瘡疤痕?

甚麼是痤瘡?甚麼會導致痤瘡疤痕?

痤瘡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 它是三大皮膚病之一,影響了大約 85% 的年輕人,尤其是西歐和北美的年輕人[1,2]。痤瘡疤痕是由皮膚自我修復的癒合過程導致的。

然而儘管痤瘡患病率正在上升,科學界無法確定其確切發病原因。 這可能是由環境因素或提前開始的青春期所引起的。

痤瘡是如何形成的

簡單來說,痤瘡是由於毛囊中的皮脂(油)過多造成的。 這就是為甚麼痤瘡多發生在皮脂腺和毛囊密度較高的面部、頸部、胸部和背部的原因。

荷爾蒙驅使過多的油脂分泌,因此在發育時期,荷爾蒙水平飆升,使青少年會受到青春痘的困擾。您的皮膚類型也可能是痤瘡的預測指標,因為天生油性皮膚更容易出現嚴重的痤瘡。 請注意,嚴重的痤瘡在男性和女性中都是非常常見的 [3]

皮膚衛生、飲食(巧克力等食物)、陽光和壓力等因素都被認為是導致痤瘡爆發的成因。 然而,現有的科學或醫學證據不足以支持或反駁這些說法 [4]

痤瘡疤痕

隨著痤瘡開始癒合,疤痕可能會出現。 炎症性或囊腫性痤瘡(腫脹、發紅和疼痛),更容易形成痤瘡疤痕,因為這往往會影響更深層的皮膚組織 [5]。 因此,越晚開始解決炎症性痤瘡,留下疤痕的風險就越大。

一般來說,在形成疤痕的可能性方面,人有各異。 但研究表明,如果您的家庭成員有痤瘡疤痕,您患上痤瘡疤痕的可能性就更大 [2]

絕大多數(約 90%)的痤瘡疤痕是萎縮性的:凹陷的、坑坑洼窪的疤痕,由於皮膚下層組織中膠原纖維的流失,因此絕大多數(約 90%)的痤瘡疤痕都是凹陷、坑坑洼窪的,俗稱萎縮性疤痕。

萎縮性疤痕有不同的形狀(例如,車廂型、冰錐型、滾動型)[6],並且在受影響的區域有不止一種類型的疤痕是很常見的。

雖然很少見,但痤瘡會導致其他幾種不常見的疤痕類型,包括增生性疤痕和瘢痕疙瘩疤痕。 眾所周知,較深的膚色可能會影響這些類型疤痕的生長,並且它們對非裔美國人和亞洲人的影響比高加索人(白人)更頻繁 [7]

如何預防痤瘡疤痕?

第一種幫助預防痤瘡疤痕的方法是控制您的病情。 請記住,痤瘡是由油脂(皮脂)分泌過多引起的,因此請勿在皮膚上塗抹油性產品。 要清除粉刺,您可以先嘗試非處方藥,例如過氧化苯、水楊酸和果酸。

如果痤瘡沒有消失,請諮詢您的家庭醫生或皮膚科醫生。 他或她將幫助您找到最佳的痤瘡護理方案。

最重要的是,在痤瘡爆發期間,不要擠或摳痘痘,因為這會導致感染和疤痕 [6,8]

有甚麼潛在方案可以解決痤瘡疤痕?

有許多潛在的解決方案可以幫助緩解痤瘡疤痕,從易於獲得的非處方產品到  藥劑師/醫生處方藥物。 由於痤瘡疤痕護理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此您你需要選擇一個最適合您和您的生活方式的選項。

如果含有過氧化苯的外用非處方產品不起作用,您的藥劑師/家庭醫生可能會開出:

外用A酸

外用抗生素或藥片

壬二酸(杜鵑花酸) [9]

 

非藥物選擇可能包括果酸換膚、粉刺提取器或光動力療法 [9]。

Mederma®美德瑪®是另一種方法有效開始解決痤瘡疤痕。 Mederma’s®美德瑪®的獨特三重效能配方通過為皮膚補水和促進皮膚細胞再生、減退紅腫並幫助消除多餘的膠原蛋白,在短短 14 天內*明顯淡化疤痕[10]

Mederma®美德瑪®深層除疤啫喱

  • 臨床證實可明顯減少疤痕的外觀
  • 獨特的三重效能配方,確保啫喱能夠滲透到皮膚表之下
  • 每天使用一次

今天購買

總結

永遠記住,疤痕護理需要堅持和毅力。 痤瘡疤痕不會在一夜之間消失,可能需要數月的努力才會慢慢變淡。 保持皮膚清潔和使用不含油性物質的護膚品也可以從根本上預防嚴重的痤瘡。 有了耐心和決心,您的努力很有可能會得到回報。

參考資料: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有用,請告訴我們。
返回置頂